Saturday 24 April 2010

勸君莫打枝頭鳥

劝君莫打枝头鸟,子在巢中望母归--白居易《鸟》

语译:劝人不要射杀树枝上的鸟,它的孩子在巢中等着它的母亲回家啊!

意义:劝勉大家要爱惜动物,不要滥杀无辜的动物,要珍惜每一条生命。

这名句,前几天,我才解释给我的学生听,没想到在这会用到。

今天,原本我是没有这个想法,但看到了一个画面,令我不时想起,这一句名句,这一个令我领悟的大道理。

在傍晚时分,我们一家人到北赖去享用晚餐,在途中,我们看到了很多很多的乌鸦在天空中飞。那时我们在想,要下雨了吗?不然为什么有这么多乌鸦在天空中飞,可称得上是乌鸦满天飞,“不然就天下乌鸦一般黑”,真的是黑得吓人。

我们也没多想,就当是要下雨罢了。但它的背有原来有一段故事。

当我们到达目的地时,我们看到一堆人在对面,起初我们并理会他们,但当听到“砰”的几声,原来他们是“射手”--转打乌鸦的射手。

在“砰”了几声,就见一只乌鸦掉了下来。很明显的,它被打中了,并一命呜呼了。

看了,也很辛酸的说,它也是一条生命啊!

我在想,乌鸦,虽然它很惹人厌,会常常乱大便,偷吃东西,很小气;但,它也是一条生命啊,难道人类不能尊重乌鸦一下吗???

其实,乌鸦也有它好的一面,它们会照顾自己的幼儿,在它们长大后,它们会孝顺它们的母亲,可说是动物界里最孝顺的动物吧。人们说它们会报仇,没错,但至少它们至少会找同伴回来,证明它们很团结。

在想想,如果打中的事刚好出来觅食的乌鸦妈妈呢?那乌鸦宝宝怎么办?就饿死“巢”头吗??

在想想,如果打中的是刚好出来觅食给年老的母亲的年轻乌鸦呢?就让它年老的妈妈准备饿死,永远都不知道自己失去了依靠,也饿死“巢”头吗?

在想想,如果打中刚好怀着小宝宝的乌鸦妈妈呢?那不就一尸几命了?还没出世的乌鸦宝宝,就不是这样被人类给剥夺了它的生命权利了吗?

还记得,中一时读了一首诗歌--白居易的《慈乌夜啼》

慈乌失其母,哑哑吐哀音。
昼夜不飞去,经年守故林。
夜夜夜半啼,闻者为沾襟。
声中如告诉,未尽反哺心。

百鸟岂无母,尔独哀怨深。
应是母慈重,使尔悲不任。
昔有吴起者,母殁丧不临。
嗟哉斯徒辈,其心不如禽。
慈乌复慈乌,鸟中之曾参。

乌鸦是不是也是很孝顺的动物呢?我想大家看了这诗歌都会说是吧!为什么人们要剥夺它们生存的权利呢?它们不是生物吗?它们不会伤心吗?它们没有感情吗?难道它们不爱自己的家人吗?强行把它们杀死,好吗?应该吗?

人家说,这世界是弱肉强食,但人家是把它捕了就吃,没有浪费它一点的血肉;而人们把它们射杀了,就把它们丢了,埋了,不就白白的浪费一条生命了吗?

虽说现在乌鸦为患,但就不能想些比较好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吗?不如说结扎呢?或是不要乱扔垃圾之类的。总之,杀害动物是很不好的,人家说,人有慈悲之心,难道就在这时给忘了吗?保育类动物需特别注意,特别照顾,特别关注,乌鸦就是拿来乱射乱杀的吗?这太不公平了吧!它也是命一条啊!

“劝君莫打枝头鸟,子在巢中望母归”这句话,在古时候,就已经有这种想法了,但为什么人类到现在会忘了这个道理呢?难道就不能为了那些鸟类的幼儿着想吗?不能为鸟类的家人想想一下吗?

它们有血有肉,有感情,我们也该尊重它们生存的权利,不能剥夺它们应有的权利。

我想能的话,德育也可加个Melindungi Hak Binatang这个道德价值观,好让大家知道爱护动物的重要。。。

每一种人,事,物都有他们自己的优点和缺点,我们不能因为他们一点的缺点,而就要牺牲了他们,剥夺它们的权利。这样做不就是太自私了吗?我们怎样也得尊重其他动物吧!

换做是乌鸦这样对人类,人类要吗?愿意吗?我想不愿意吧!

人类也该反省了,该学会尊重动物了,万物是上天制造出来的,都该得到公平的待遇,不能因为自己的私心而危害了它们吧。。。每一个万物被制造出来,都有它的用意吧!

(我想Ar Ar看到这篇文章会很开心吧。。。哈哈
也难怪她要很努力成为首领,以可以保护她的其他同伴。。。
Ar Ar加油吧!!!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