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16 June 2010

端午節

五月初五,贵为端午节,是华人一年一度的庆典。

在这天里,人们将祭拜祖先,当然是是少不了用粽子祭拜,祭拜完毕,当然也少不了吃粽子。

说到这,就跟大家分享端午节的由来。

话说,它有三个来源,相信大家都较了解屈原的部分吧,那好我就已它作为第一个故事的开始。

端午节由来:屈原版
屈原是春秋期怀王的大臣。结果被奸人所害,屈原槽馋去职,被流放沅,湘流域。在他被流放期间,祖国被侵略,败阵了。屈原伤心欲绝,受奸人所害,于是投江自尽。后人知道了,于是划舟寻找他的尸体。在此时,为了避免其尸被鱼儿所吃,人们便丢粽子到江里,希望鱼儿吃粽子而不吃屈原的尸体。这就是为什么在端午节这天,人们划龙舟吃粽子的原理。

端午节由来:伍子胥版
伍子胥是楚国人。其父与兄均为楚王所杀。后来,他就弃暗投明,奔向吴国。在楚王死后,他还将其尸鞭尸300以报杀父兄之仇。在吴王死后,由其子继位。后来,与越国打仗,越国败北,欲讲和。子婿建议将越国铲除,但吴王处之不理并尽信越国谗言,将子婿陷其以不义。最终,赐宝剑以自刎。子胥并非贪生怕死之辈,对邻舍说:“我死后,将我的眼睛挖出挂在吴京之东门上,以看越国入城灭吴。”说完,便自刎而死。邻舍们听了,将他的尸体投入大江。因次相传端午节为纪念伍子胥之日。

端午节由来:曹娥版
曹娥是位孝女。其父溺于江中,数日不见其尸。当时他仅14岁,昼夜在江边哭泣。过了17天,也就是5月初5这天投江。在五天后,竟然抱出父亲的尸体。就因这神话,继而传至县府知事,并立碑于曹娥。话说其镇改名为曹娥镇,改江名为曹娥江。

到底故事是哪个版本,我也不知道了,不过是比较相信屈原的咯。。。毕竟较接近,也比较出名。。。哈哈

讲到龙舟,就想到槟城钟灵的龙舟事件,还蛮伤感的说。不知他们的父母会不会在这天里,钩起那时的回忆而又在此伤心呢??这我就不懂了。。。只希望大家能以平常心面对。

端午节是吃粽子的日子,但还是不要吃这么多,还是不好的说,适量就好,不好因为馋嘴而赔上健康,这是很不划算的,知道吗?

最后,还是祝大家端午节快乐。。。^^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